•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制古法香囊,习传统文化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0-11-26   

制古法香囊,习传统文化

香囊是中国古代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它是越千年而余绪未泯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为促进中外学生对中国古代香囊文化的了解,激发中外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兴趣。11月25日下午,汉学院在励行楼举办了“古风香囊制作”的文化体验活动,2019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宋雪茹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讲人。

她向中外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古代香囊的历史起源、名称演变、使用价值、形式种类以及配戴香囊的方法等知识。 随后,她带领大家尝试亲手制作一只香囊,体会古人在设计制作香囊时的感受。

汉学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香料、布料、针线、剪刀、挂绳、流苏、串珠等制作材料。伴随着动听的古琴雅乐,同学们按照讲解和图例一步步地仔细操作,穿针、引线、缝布、填香,每一个步骤都马虎不得,每一位同学都沉浸其中。主讲人宋雪茹也对同学们的操作一一耐心指导,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欢声笑语不断。

通过努力,同学们终于完成了一只香囊作品,成功的心情无以言表,大家愉快地分享制作的感悟。在场国际学生表示,此次“古风香囊制作”活动让她们对于中国古代的香囊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民间手工艺品的独特艺术魅力。


参加活动的研究生认为,此次活动不仅放松了同学们的身心,还锻炼了他们动手实践的能力。大家在一针一线中走近中华优秀文化中的一隅,在一绳一结中感受民间工艺文化的特有内涵,获得了非常宝贵的文化体验经历。



文字:王梦婷

图片:王艳琪 许一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