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汉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主题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4-03-06   

3月5日,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汉学院举办了以“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讲座。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解读不同时代文学作品中的雷锋形象,激发同学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继承并发扬雷锋精神。

讲座开始前,党总支副书记刘鑫回顾了近期学院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有关“开学第一课”活动,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他分享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融入到行为之中。辅导员孟峰老师主持了接下来的讲座,他鼓励从五湖四海来到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求学的同学们,牢记雷锋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爱与奉献成为行动的力量。



随后,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薛媛元老师以“不同年代文学作品中的雷锋精神”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薛老师首先介绍了不同年代对雷锋形象的塑造,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何雷锋能够成为当今社会的文化符号和时尚符号。接着,她通过对《雷锋日记》的发现、发表以及版本的演变,揭示了雷锋形象的典型化过程,并强调在雷锋笔下,“做好事”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雷锋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在《雷锋日记》中得以体现。薛老师指出,雷锋牺牲后,社会掀起了一股纪念热潮,不同时期的诗歌、歌曲、影视作品中都对雷锋精神进行了阐释。最后,她强调雷锋精神的当代意义,指出雷锋不仅是道德楷模,更代表着对信念的坚守,雷锋精神蕴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了激情岁月中不朽的雷锋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必要继续宏扬雷锋精神。学院在春季开学之际,陆续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我为班级做件事,我为学院做件事”系列活动。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书写雷锋故事,诠释雷锋精神,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