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沉浸书香 同醉经典 ——我院举行第六届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2-11-18   

为搭建多层次学习交流平台,1116日下午,汉学院于励行楼513教室举行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以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薛媛元老师主持,刘璇、刘泽老师现场听取并做点评。来自三个专业的六名同学担任主讲。

古代文学专业刘翰阳从女性主义的视角分析了《聊斋志异》中的女性形象,并阐述了古今中外女性所处的困境;吴雨雪基于闻一多《唐诗杂论》论述了初唐文学的曲折发展过程及大唐诗歌特色的逐步形成过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任雅姝结合三部中外文学比较研究专著谈了她对于中国新文学接受外国文学概况及制约因素的理解;李俊德介绍了韦勒克《文学理论》,并重点论述了文学评论和精神分析的共通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李涵宇分享了重写文学史的重要成果《1948:天地玄黄》,并介绍了钱理群的文学史叙述学建构;陈湘婷从《上海摩登——一种新都市文化在中国1930-1945》出发,探讨了李欧梵的都市文化、女性身体与现代性建构等命题。


每位同学发言后,老师们结合论文及读书报告写作展开了有针对性的点评,点评涉及选题角度、切入点、创新点、体例、格式、结构、逻辑、衔接、理论方法运用等多个方面。


本次读书报告会为硕士研究生搭建了知识交流的平台,提供了相邻专业彼此进行思维方式、知识积淀、研究视角融合碰撞的机会。同学们拓宽了知识领域,开阔了写作思路,也增强了问题意识与学术思维意识。(薛媛元 汤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