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我院孙超老师主讲启航讲坛讲座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2-04-16   

413日,学校科研处举办的启航讲坛第136期:东北亚语言文化研究(青年学者系列)开讲,我院孙超博士主讲“周进与范进有何不同?——科举制度与中国古代文学”。讲座由薛媛元老师主持,18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孙超老师从“周进与范进有何不同?”这一问题出发,从科举考试的制度角度分析了《儒林外史》设置周进与范进两个相似故事的不同动机,详细梳理了科举考试从童试到殿试的整个流程,介绍了以职官制度作为切入点,开展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方法。

讲座后半部分孙超老师由浅入深,向大家介绍了年代、地理、职官、目录等“四把研究中国史的钥匙”,并分别用隋树森通过“汉武改历”时间点考证《古诗十九首》中部分诗歌的创作时间、徐松通过唐代“乐游原”周边地理环境分析李商隐《登乐游原》诗情生发过程、根据《淮安府志》艺文志目录质疑《西游记》作者为吴承恩说等案例,向大家演示了以这些史学研究方法解决文学问题的具体过程,并总结了文史交叉研究的重要意义。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不仅让学生领略了中国古代文学的魅力,也让学生学到了历史学与文学的关联研究方法,为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模版。(薛媛元,郝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