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助学·筑梦·铸人” 汉学院文化强国教育小分队助力乡村教育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0-11-16   

助学·筑梦·铸人

汉学院文化强国教育小分队助力乡村教育

 扶贫攻坚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习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汉学院依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由中外学生共同组建了“助学·筑梦·铸人”教育强国小分队,通过教育扶贫这一重要推手,与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镇安乡小学结对开展了系列教育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教育。

 

锦州市黑山县镇安乡小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教育水平较低,可利用的教育资源有限。但学生们想要汲取知识,积极进取的热情却丝毫不减。针对这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项目负责人汉学院学生党员徐雯欣积极利用互联网,克服疫情困难,尽己所能,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文化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她和我院舒襄同学一道为孩子们在线上开展趣味英语课系列课程,补足了乡村教师英语基础薄弱,课程内容单调的短板,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团队成员尼日利亚学生秦娜、埃及学生婷婷、刚果(布)共和国学生文章、埃塞俄比亚学生宾礼等为孩子们上了“走进非洲”的世界地理文化课,为孩子们打开了国际视野。



学生党员吴颖嫦为学生们讲授了《古诗背后的故事》系列课程,丰富的内容,充满趣味的知识,促进了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深入理解,增进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小分队利用网络课为黑山县镇安乡小学的孩子提供平等、开放的远程教育,缩小了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力求达到教育扶贫目的,巩固扶贫成果。为引导当地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开阔眼界、焕发学生自身潜力、积极主动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工作进入冲刺期。汉学院“助学·筑梦·铸人”教育强国小分队的支教活动,是当代中国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参加社会实践,学有所用,服务社会,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贡献力量的积极尝试;更是引导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促进中外友谊,培养亲华友华深厚情感,与中国学生一道完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