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主讲汉学院“大家讲坛”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1-10-21   

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主讲汉学院“大家讲坛”

10月18日,汉学院“大家讲坛”2021年度第二讲于腾讯会议举行,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李宝贵教授应邀主讲,汉学院院长陈子骄主持,汉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其他院系师生等近400人在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的讲座围绕“影响汉硕学位论文质量五大关键因素:选题、结构、方法、规范和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导意见》六方面具体要求,介绍了该学科论文从写作到发表过程中五个关键影响因素及注意事项。


    李教授首先从选题原则、选题路径和课题方向及参考内容三个方面论述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围绕“实践性”这一最重要特点,罗列了常见的写作形式和具体要求。

其次,李教授从题目、摘要、关键词、绪论、文献综述等方面说明了学位论文的结构安排,并指出了汉教论文撰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再次,李教授归纳了国际中文教育常用的研究方法如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等,指出当下论文普遍存在的问题,主张定量定性相结合、结论立足于大量数据。

接着,李教授讲解了“因需而注”、文献综述系统性、规范语言表达、标点符号使用等学术规范问题。

最后,李教授强调了论文中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的创新,提醒同学们注重工具创新和方法创新。

讲座结束后,陈子骄院长进行了学术总结。本次讲座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对下周李教授的另一场讲座表示期待。应届毕业生们纷纷反馈将认真撰写学位论文,提升论文质量,加强专业素养,促进学术能力的精进。(徐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