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汉学院召开“与许隽超教授面对面:谈学术自信与学术常识”座谈会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0-11-30   

汉学院召开“与许隽超教授面对面:谈学术自信与学术常识”座谈会

2020年11月25日下午,“与许隽超教授面对面:谈学术自信与学术常识”座谈会在我校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室召开。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许隽超教授应汉学院之邀,与我校中青年专业教师及文学专业研究生共同座谈。

许隽超教授以“学贵专门”引入本次座谈会主题,强调根据自我优势,建立自我学术根据地。就学术自信的问题,许隽超教授以其目前从事的年谱整理研究举例,强调要将学术研究与自我挂钩,凝聚成一种精神、情怀,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注意到一些被文学史所忽略的细节,才能确立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信心。

其次,就学术常识方面而言,许教授认为:文学、文献缺一不可,他建议同学们不要完全依赖数据库,而应亲身投入到资料收集整理和调查中,才能获取更全面的文献资料。

许教授风趣地将学术成果比作产品,强调产品应是学界所需要之物,学术研究目的应与现有的学术评价标准相契合。除此之外,许教授还对师生们所提出的“不知名作家的散佚文章,其文献资料整理是否有意义”“如何看待中国现代史料学整理工作”等问题也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

此次座谈会,许隽超教授结合其自身学术经历,亲切地与在座师生深入交流其治学经验。他严谨的学术态度,风趣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座师生。大家在许隽超教授的启发下,进一步扩宽了研究思路,了解到了更多的研究方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受益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许教授的讲座让在座汉学院中青年教师与文学专业研究生备受鼓舞,立志做好中国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曾春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