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汉学院举行《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认知理论研究》读书报告会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0-11-19   

汉学院举行《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认知理论研究》读书报告会

2020年11月10日,汉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读书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报告会围绕徐子亮教授的《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认知理论研究》展开。为保证学生能够充分交流读后感受,汉学院研究生导师王松岩、曲娟、王端分别在分会场对学生的学习交流进行了指导。

一会场读书报告会在王松岩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开始。参会同学围绕自己对书中感兴趣的章节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就认知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以及利用认知理论进行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作者在书中提出的部分例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讨论过程中,王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分别就同学们的个人观点做了精彩点评。

二会场由曲娟老师主持,曲老师鼓励大家不要拘泥,畅所欲言。在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都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了问题和见解。许培培同学从教学设计方面入手,谈到了认知心理学理论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同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从教学目的、环节、反馈等方面对比了国内汉语教学和国际汉语教学的不同。许一洋同学则关注到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时的心理过程、心理活动,谈到对外汉语教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合理安排教学容量、比例和节奏。曲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她赞赏了同学们提出问题,发表自己观点的学习态度,并从读书目的的角度启示大家,读书应该思考自己从书中学到了什么,怎样指导实践以及对论文写作有什么帮助。

三会场由王端老师主持。王志慧同学在阅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何理解结构与图式关系”以及“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能否互相转化”。王老师肯定了王志慧同学思考问题探索问题的精神,并对她的疑问给出指导,使大家深受启发。她勉励研究生们要珍惜韶华,通过大量读书增长知识、垫高高度,读书报告不是阅读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读书报告会活动促使同学们不仅在自己关注的领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思考,更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学会多角度对书本进行解读,取长补短,拓宽了知识面。在这样良性的互动下,使学生们对知识的吸收效率得到了更大提高。

(文字、图片:薛楠、董诗琪、邵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