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12:00 | 13:15-16:45  

    •   国际招生办: +86-0411-86115286

    •                          +86-0411-86115206

    •  招生邮箱:  scs@dlufl.edu.cn

    •  传       真: +86-0411-86115296

    •    办公电话: +86-0411-86115292

    •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北二外刘燕教授莅临我院“大家讲坛” 畅谈高利克汉学研究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0-11-09   

北二外刘燕教授莅临我院“大家讲坛” 畅谈高利克汉学研究

11月5日晚7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燕教授的讲座《汉学家高利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范式与洞见》在汉学院“大家讲坛”举行,陈子骄院长主持,汉学院师生和部分大外教师参加了讲座。

刘燕教授首先从她与著名斯洛伐克汉学家马立安·高利克先生的跨国友谊开始讲起,向我们介绍了高利克故乡斯洛伐克的历史文化和作为高利克学术背景的“布拉格汉学学派”,使高利克汉学研究的思想源流、来龙去脉得到了更为清晰的展示;接下来,详述了高利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范式、代表性成果、翻译情况及国际影响,尤其阐释了他的“系统-结构法”、“对抗-反应论”和互文性研究等,并将其放置于文学共同体视野之下对其内在文学关系和文学母题类型进行了考察;在此基础上,总结了高利克汉学研究四大特色和洞见;而后,以高利克为中心辐射到了整个东欧汉学界的研究,并对其中基于他者视角生成的结论进行了反思;最后,还提出了一些议题供同学们课后思考。

主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争相向刘燕教授提问。刘燕教授在接下来近一小时的时间里,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看待他者的误读、现代性的内涵、东方形象、现象学、跨学科研究者的汉学研究切入角度等问题。刘燕教授认真的态度、渊博的学识让同学们敬佩不已,她详细的解答也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继续聆听刘燕教授的讲座。

海外汉学研究是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领域下的一大重要方向,也是汉学院中文一级学科三大特色研究方向之一,能够为中国文学文化生成、发展脉络及世界性意义的再思考、反观中国文学及文化研究的范式与理论、审视自身研究盲点等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这次讲座是汉学院11月“大家讲坛”的主题讲座,同学们通过刘燕教授的引领,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串连起了之前零散的知识,使对国际汉学领域的认知更加体系化,更初部掌握了比较文学和汉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方法,得到了极大的收获,在论文选题和写作上也得到了很多启示。